首页  > 汽车保养 > (汽车保养知识)夏季保养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1. 定期保养防自燃 
    据了解,自燃的原因多种多样,一般都是油路、电路及汽车改装部件损坏造成的。最常见的汽车自燃事故起因是电线短路,其发生概率在60%以上。造成电线短路的原因,一是线路老化,从而在高温气候下散热较慢而引起;二是一些车主买车后,给汽车配备各种附加电子设备,如电子防盗器、高档音响等,这些都增加了汽车电路的负荷。
防止汽车自燃,方法也很简单。首先,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要定期给汽车做保养,检查发动机、电路和油路,看有无老化和漏油情况。其次,尽量减少加装或改装,不要增加电子线路的负担。如果是改装过的车,尤其是车灯、音响等,更应进行全方位检查。另外,平日里养车与用车方面也有一些注意事项:车上一定要配备一个灭火器,以防万一;这个季节中,不要将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易燃物品长时间置于车内高温暴晒之下,避免膨胀引发物理爆炸继而引发自燃;长时间行车后,应该适当地让爱车休息一下,避免超负荷运转。
目前,各大保险公司都有自燃险,建议尤其行驶3年以上的私家车还是投保一份这个险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汽车经过电路方面的改造,即使你投保了该险种,一旦爱车自燃,保险公司有拒赔的可能。
2. 下调胎压防爆胎
  炎热的夏天是汽车爆胎高发的季节。由于气温高,如果轮胎质量不过关或是本身胎压过高,胎内气体膨胀后将会导致爆胎。因此,建议车主将胎压下调10%,调整到2.2千帕。另外,车主还可以为轮胎注入氮气,由于氮气是惰性气体,可减少爆胎的几率。当然,车主这个季节更要注意对轮胎的养护,如果发现有损伤,应该及时地修补或者替换。
3. 保证散热防“开锅”
  “开锅”是指汽车的水箱温度达到沸点。一旦汽车“开锅”,车主应赶紧找阴凉处停车降温,让发动机怠速运转,并掀开发动机罩加快散热,当温度降下来后,再给水箱加足够的水。平时,车主也应经常检查散热系统,同时看一下水箱是否缺水。长途行驶或者长时间行驶时还要随时注意水温表的指示读数。
4. 不要马上开空调
   先开空调外循环。夏季车内温度往往很高,因而,汽车刚起动时不要立即开启空调,应先打开所有车窗3—5分钟后,待热气排尽再开空调,这会起到更好的效果。如果发动机长时间处于大负荷状态,应暂时关闭空调。制冷时空调的风向最好向上吹 ,因为冷空气会向下沉 ,风向挡位最好选择吹面挡 ,调节出风口向上效果最好。最后,注意到目的地前先关空调,减少异味的产生。
5. 经常检查压缩机和冷凝器
    停用制冷系统后,每两周应使压缩机工作10分钟以上;要定期检查压缩机的皮带张力;如果发现冷冻机油泄漏应及时处理;要经常清洗冷凝器,以防止油污、泥土和杂物附着于冷凝器的散热片上。
6. 加强检查雨刮片
    由于夏季雨水众多,汽车雨刮片的使用频率会非常高,所以,加强对雨刮片的检查尤为重要。除了定期检查之外,还要注意雨刮的清洁,防止雨刮积累了灰尘杂质影响刮水效果,或对汽车前挡玻璃产生不良影响,出现刮花的现象就很麻烦了。一旦雨刮片的工作效果很不理想,就要及时修复更换,不要因小失大。
7. 车身护理要注意
    夏秋季节雨水较多,雨水中的雨酸,加之强烈的阳光照射,还有掉到车身表面的树胶都会造成对漆面的腐蚀和氧化。经过长时间的雨打日晒,您爱车的脸面也一定备受煎熬、憔悴不堪了。所以给车身做一个从清洗、抛光到打蜡、封釉等一系列美容养护是很有必要的。即使您的车身已经漆面镀膜,那也该给车身好好护理一番,痛快地清洗一下。
8. 车内除菌很必要
    在春夏交替时做好汽车的消毒工作至关重要。应经常开窗通风,定期清洗汽车外表及内饰。清洗时,可以自己用消毒液擦洗,如果有时间您还可以到专门的保养店用紫外线灯照射或进行高温消毒杀菌。不过一定要注意对车厢内空气消毒是在车内无人的情况下进行的。消毒完成后,需开窗通风5~6min,将车厢内的设施用清水擦拭,再用清洁的棉布擦干,以便去除残留的消毒剂。

新手指南
账户注册
投保流程
网站地图
常见问题
支付帮助
支付流程
支付方式
支付安全
关于大地
大地简介
大地新闻
联系我们
员工入口
企业员工直销平台
B2B销售系统
货运险销售系统
人身险销售系统
其他
保险百科
防范打击非法集资专栏
互联网保险信息披露
大地隐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