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百科 > 汽车视野盲区解读,有车没车的都要看看!

汽车视野盲区解读,有车没车的都要看看!

要说开车最怕的事情,相信大多是人都会选择汽车视野盲区!除了汽车自身存在视野盲区,另外还有一些盲区就是外部情况造成的,一不留神就容易发生事故,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下这些盲区,以及如何通过规范的操作来避开事故。

 

一、 前盲区

造成汽车前方盲区有几方面的因素,车身高度、座椅的高度、车头的长度、驾驶人的身材等都有关系,如果没有很好地控制前盲区的距离,是很容易发生追尾事件的。

支招:尽可能与前车或者障碍物保持足够的距离,熟悉前盲区的距离大小,控制车辆,开车坐姿要正常,不要东倒西歪。

 

二、后盲区

车辆后面的盲区,通俗的说法是如果后车的车头在前车的后车门附近时,前车的反光镜里是看不见有车的,如果不注意的话,极易发生刮蹭和追尾事故,这个盲区比前面的A柱盲区的危险性更大些。

支招:开动车辆前先养成检查车尾是否有障碍物的习惯,用缓慢的速度倒车,如果有旁人,可以让旁人协助尽可能与者障碍物保持足够的距离,熟悉后盲区的距离大小,控制车辆。

 

三、车底盲区

车底的盲区是车内视线根本无法看到的区域,同时各种各样的雷达都无法探测到,这往往会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事故率很高,假如有小朋友或者小猫狗在车底玩耍,不注意就会酿成惨剧。

支招:当你进入驾驶舱前,要养成围车观察一圈车辆周围与车底的习惯,启动车辆时,按几下喇叭再前进。

 

四、外后视镜盲区

后视镜的视觉区之间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盲区,尤其从辅路上主路,从左后视镜没看到车辆,假如加速大角度切上最内侧车道,是很容易与正在最内侧车道狂飙的车辆发生碰撞。

支招: 当车辆需要变线或者拐弯时,需提前打转向灯保证安全,车身与车道形成一个角度,左后视镜的视野也相应偏转了一个角度,刚好看不到较近的最内侧车道情况,大角度并线时总要转头仔仔细细看上一眼,慢速偏转,也可在车内后视镜上加装一块大视野的辅助镜,这些方法都能尽量减少盲区的出现 。

 

五、AB柱盲区

AB柱的设计非常矛盾,既要起到支撑车身的作用,又想不影响驾驶员视线,两者根本不可兼得,因此出现视野盲区也是不可避免的。

支招:部分车型可以安装三角镜减少盲区范围,但不能杜绝视野盲区的存在,我们在转弯的时候,必须提前观察前方的路面情况,避免与对向车辆发生碰撞。

 

六、玻璃上的深色膜

大部分车主购买新车都会选择加装防爆膜,尤其加装一些颜色较深的膜,认为防紫外线效果更好,可往往这些颜色深的膜会造成视觉的盲区,在晚上行车,玻璃上颜色深的膜会影响车辆两侧的视觉清晰度。

支招:首先并非颜色深的膜,隔热与防紫外线都比较好,只要是看膜的材料,建议车主选用颜色较浅的膜,视线不清晰时,可以打开车窗。

 

盲区不可避免,对新手来说多练习就好,时间久了养成一些开车好习惯。当然更为关键的是给自己购买一份车险,为行车添一份保障,选车险就买大地车险,查勘理赔、酒后代驾、非事故道路救援等服务等着你